贫道法号等离子

反战不反美,心里必有鬼。反美不防俄,​斯德哥尔​摩。​

关于“用我一生换你十年天真无邪”的另类理解

以下纯属个人看法,不喜勿喷~





虽然“用我一生换你十年天真无邪”这句话在原著中是从来没有的,但是不可否认它的确在其他地方出现过。据说是三叔哪回喝醉了以后发的微博?这个我不太清楚,但是它的确算得上是盗笔圈一个很著名的话了。



以前和小伙伴讨论过,今天再详细说一下。



“用我一生换你十年天真无邪”,一般情况下,人们对它的理解是,我交付了我的一生,为了你十年的天真无邪。



但是看过《藏海花》和《沙海》的小伙伴们可能会知道,小哥进青铜门这十年,吴邪几乎是蜕变,所幸内心的那份纯真并未消失,但是他在外人眼里从“天真”变成“蛇精病吴老板”,绝对不可能是完完整整的将那份被隔在圈外的懵懂保存下来,那么这句话就值得深思了。



换一个角度,“用我一生换你十年天真无邪”,如果把“一生”换成“钢笔”,把“十年天真无邪”换成“的格尺”,就会变成,“用我的钢笔换你的格尺”,这句话就很好理解了。也就是说,我把我的钢笔给你,你把你的钢笔给我。套用到原来的那句“用我一生换你十年天真无邪”,就是,在这十年中,我把我的一生交付给你,而你这的天真无邪由我保管。也就是说,在小哥进入青铜门苦守的这十年,离开的不仅是他自己,还有吴邪的天真,而青铜门外,吴邪负责在这十年中改变老九门的命运,与汪家做斗争,并改变小哥的一生,不用再背负这么多。



这里得先说一句,这句话不是小哥说的,他从来没有说过这么一句话,其实这更像是三叔对吴邪将来的十年做出的一种预告,这十年,吴邪将天真藏在内心深处,用层层禁锢将它裹住,用近乎于蛇一般的冷静与耐性,与那个掌控了老九门几代人的强大家族做斗争。



十年后,小哥归来,盗笔归零重启,就如同在《钓王》系列终章,




“我走完了一个轮回,从毛头小子,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接下来的一步是什么,当我什么都懂的了,什么都了解了之后,我会重新变回当年的那个天真无邪么?有可能么?

是可以的,因为人是螺旋上升的动物,当我意识到自己回到了原地,只是在横向坐标上,纵向上,我的高度已经发生了变化。我已经可以用当年的态度去对待所有人,而不会受到伤害。我可以信任别人,同时保护自己。

我们回到了村子里,有一件事情,我一直没有告诉胖子和闷油瓶,也一直在烦恼着我。如今我忽然知道了应该怎么做。”



吴邪的天真回来了,小哥的人生也不用再背负那么多,两个人,为了对方,做出了自认为对的选择,也终于有了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重启系列小哥是不会领便当的!!!!!)



用我一生换你十年天真无邪,或许真的不是哪一方独自选择承受,而是双方的一种相互成全。



等你归来,还我无邪。

评论(1)

热度(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