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道法号等离子

反战不反美,心里必有鬼。反美不防俄,​斯德哥尔​摩。​

同人的综合性考察讨论

开头bb:很早以前就想写,今天终于下定了决心,以下内容主要说的是同人圈(文)的一些情况,不具有任何针对性,望大佬们不要对号入座。会拿盗笔全职举例子,但本文并不仅限于盗笔全职。另,笔者主要是站在啃粮群众的角度说的,并不为了证明自己有多厉害(咸鱼一枚),只是就事论事。欢迎各位理性讨论
不引战,不引战,不引战。
摆了个高大上的名字只是为引起注意。
以上。




同人圈大概是古今中外都存在的——如果从历史书中了解人物后编出小说也算同人的话,而ooc更是层出不穷,如果周公瑾的爱慕者们得知自己仰慕的人会在罗贯中先生笔下变成善妒的小人,估么能打爆他家窗户——哦,古代没有玻璃。


可以说,与真正三国时期的历史比起来,三国演义应该算是ooc了,但是的确够精彩。古代已经登上神坛的先生们自然不是我能diss的,故而还是转向现在的同人罢。


我是写过原创的,说句很狂的话,原创真的可以为所欲为。比如,这段剧情这个角色应该哭出来,矛盾才会更加强烈,可是本来我设定这个角色在这里是不会哭的——那我就把人设改掉好了。就算读者吐槽剧情狗血人设崩了,爱看看,不看哔——


但是同人不能这样。在我和基友讨论同人剧情走向时,经常会说的一句话是,“如果出现了这种事,他会怎么做”。是的,“他会怎么做”,而不是“我要让他怎么做”。同人的角色不属于你,既然你要依附于原著来写文,那么你就有义务尽量不ooc,尽量与原著里是人物相似。难听点说,写同人,没资格为所欲为,你笔下的角色已经被人赋予了灵魂,你要做的,就是将他的灵魂体现出来,而不是随心所欲的改动。


ooc是什么样的,相比大家都懂。记得有大大说过这么一句话,写同人,就算你写的再好,挡了名字别人认不出来你写的是什么,那你还是写原创好了。我深表赞同。


见过很多大佬写的同人得到许多人传颂,而大佬们的剧情和文笔的确是没得挑,但是,很多时候,那和原本的角色并不像。我甚至有些时候会怀疑,作者是否真的看过原著,还是仅凭其他人对角色的印象,随便拽过他们的名字,就写了起来。那样的文章是精品——同时也是败品。


这里可能有人会说了,大佬写文,圈地自萌,你不看没人逼你,凭什么bb。正如我上文提到,原创有资格说这样的话,而同人没有,既然同人作者把这篇同人写出来了,他就得承受别人对他ooc的指责——这与事儿逼与否无关,这是对原著的尊重。


当然还有一种很神奇的情况,就是在原著相关群中,会有一些人在群里讨论,要把角色怎么怎么样。上个月刷雷文中心看到这么个情况,槽主吐槽群里一些人花式yy角色,ooc得很过分,评论区一堆骂他的,说他吃里扒外——怎么说呢?这事本来就很难界定。但是在我看来,槽主说出来给那么多人听固然不好,但是群里过分ooc这种事的确挺招人反感的,让这个死一死啊,让那个哭一哭啊,让谁谁谁和谁谁谁和谁谁谁来个修罗场啊,开玩笑可以,但是认认真真讨论这种话题甚至真的想要付诸行动,那就不太合适了。




接下来要说的方面大概是上一点的引申,即人物性格。可以说,原著的同人文越多,可以证明原著写的越好,同样也代表人物越来越真实。真实的人物是什么样的?真实的人物不会是一个平面,只有一种性格的纸片人,更多的是立体的,复杂的,不会一眼看穿的。然而比较尴尬的是,大概是因为同人长篇相对较少,用短篇表达性格很难表现出人物性格的层次感,久而久之,同人笔下的人物便不再是人物,而是一个个干瘪瘪的符号。


就比如盗笔的吴邪,真的只是“天真”吗?那种天真其实是复杂而一成不变的,吴邪有他自己的底线,并不会是完全的烂好人,也不是彻彻底底的拖油瓶,然而更多的人没时间研究,也不想研究他性格里的复杂性,于是他就成了一朵盛世白莲花,圣母傻白甜,呜呼哀哉。再接着,三叔在沙海里突出了吴邪的狂炫酷霸拽炸天,于是吴邪就成了杀人不眨眼的黑道扛把子,痞里痞气,牛逼哄哄——这点在一些沙海邪攻的cp中体现得格外明显,同时也尴尬的一笔——如果吴邪真的杀人不眨眼那还好了,那他就不会背负那么多了,那他也不会是我所爱的那个吴邪了。


再比如全职的叶修,虫爹对角色的把控度简直是强到了令人震惊的地步,那么多角色,竟然也能细致至此,很可惜,这么好的小说依旧被同人脸谱化了。脸T,似乎就成了叶修的代言词,实际上叶修他真的是一个很沉稳很执着很温柔很强大的一个人——我的语言形容不出他万分之一的好。比较有趣的是叶神的同人分成了两种,叶攻的同人可能是突出了他的脸T,角色开始往忠犬痞子方面发展(比较极端的),叶受的同人可能是突出了他的温柔,角色开始往傲娇娇羞方面走(依旧限于极端情况,很多太太写的还是很好吃的[求生欲使我加括号]),最后就出现了雷文中心那样一片片的ooc到辣眼睛的同人文,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


再有比如全职的其他一些角色——这主要就是玩梗这个问题了。玩梗玩过头是同人的普遍现象,哦这点我经常犯。喻文州手速再慢完虐普通玩家,黄少天再烦不会一出现就只知道无意义的刷屏,张新杰人设可能比较二次元,但是他并不吝惜微笑,也不是个冷若小龙女的行走时钟......


再有就是角色私设人设变成统一设定,还是拿盗笔全职举例子。吴邪被设定成普普通通并不算好看的青年——你看极海听雷篇三叔多少次提过老吴的颜值了。叶修被设定成肥宅——醒醒你看叶秋,叶修怎么可能不好看。花爷被设定成女王——告诉爸爸解雨臣哪点女王了你说啊你说啊(疯狂摇肩)。孙哲平大概没有叫过张佳乐“乐乐”,巅峰荣耀里倒也没看到张佳乐叫孙哲平大孙(虽然其他人的确是叫孙哲平大孙的)嗯......我没记错的情况下。




接下来要说的是很可能引战的一点。


虐梗。


虐梗之所以被成为虐梗,自然是当它第一次出现的时候能把人虐抽抽,偶尔出现的闪回甚至能让人眼泪都掉下来——于是它们就成了各位大佬的挚爱,闲来无聊虐一虐,甜饼多了虐一虐,为了炸出评论虐一虐,接下来就会有很多人在底下哭诉——太太你怎么能这样嘤嘤嘤。


大概是我的心比较冷吧,这种虐梗看多了就不觉得虐了,甚至有时还会有点烦——哦,又是这么虐,天下虐的道路千千万,非得可着这一条来吗?鲁迅先生说,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撕裂给别人看,但是你撕了那么多次,早就破碎不堪了又有多少效果呢?就比如吧,第一次看基妹掉下去的时候我心都碎了,现在看到欧美圈视频剪辑里吧唧掉完洛基掉,洛基掉完妮妮掉,妮妮掉完妮妮掉,妮妮掉完卷福掉,我的内心真的已经毫无波动了——但是偶尔提到贾尼,当幻视从妮妮身边走过的时候真的还是会发自内心的悲伤。这可能也是虐梗不同的区别吧,毕竟贾尼是真真正正的崩盘了啊(你闭嘴)。


虐梗的接受度因人而异,这点我也主要是吐槽吐槽,但我比较反感的是——的确有一些太太发这种梗只是为了哗众取宠。有些时候我真的看不出文中的悲伤,似乎只是为了提他而提他——比如苏沐秋。


苏沐秋在原著里真的是白月光朱砂痣一般的男孩子,聪明温柔而不失少年人的活泼,是一个惊才绝艳的年轻人。这样的人,无论放在哪里,都会是一见误终身的典型角色,在全职里也的确是如此。无比让人心痛的是,这样一个优秀的少年的离去,有些时候似乎变成了“虐”的一个幌子,没有东西可以虐了,就提一下苏沐秋吧。不知道看过多少人说过,“苏沐秋是活在叶修心中的荣耀”,苏沐秋需要吗?叶修需要吗?叶修从心里挂念缅怀着苏沐秋,而苏沐秋——有他自己的荣耀。


虐是同人文中的主体,不可能说是diss“虐”的存在,提已经去世的人也可以,但我希望提到他们的太太们是真心为他们扼腕,为他们惋惜,而不是仅仅为了评论区里的几个“啊啊啊好虐”。哗众取宠属于正常现象,甚至有些时候还会很可爱——前提是,别失了本心。




提到这里,忍不住想要bb几句关于“绑定”现象。


就比如两个关系很好的男明星被cp粉们凑成一对,那么无论他发什么东西,评论区里都是在提另一位男明星的——似乎他的用处就仅仅是和另一位绑定,凑成cp。


同人圈里这样的事是如此明显。还是拿伞修举例,只要有沐秋,那么就是“苏沐秋是活在叶修的荣耀里”“叶修不买手机是因为在手机里听到过世界崩塌的声音”“叶修所做一切都是为了怀念苏沐秋”,苏沐秋就不能为了自己存在吗?叶修的一切就都必须与苏沐秋挂钩吗?再比如,吴邪胳膊上的十七道疤,我已经不知道是第多少次看到太太们说那十七道疤是“起灵”了,黎簇的“簇”还是十七画的呢,毛爷爷的名字还是十七画的呢,怎么就一定是“起灵”了?


只要是混同人圈,cp脑绝对是正常现象,但是在曲解原著的同时不肯圈地自萌而是到处宣扬——这样真的挺不合适的。


圈地自萌。说到这个就不得不提一个现象了——拆官配。比如乙女游戏《恋与制作人》里的bl,比如一人之下里的“张楚岚x张灵玉”,再比如《人渣反派自救系统》里的柳沈,等等等等。可以说,这是个很普遍的现象,却也是非常容易挑起战火的现象。我是无法站在一个绝对公正的角度考虑的——按理来说,在有官配,真正意义上的官配,不是同人yy出来的情况下,拆官配并不是一种特别值得骄傲的事情,这本身就是对原著的一种不尊重。偏偏我这个杂食党也是吃过邪教的,根本无法叉个腰理直气壮的说这么做不对——圈地自萌吧,还是圈地自萌好了。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比较有趣又比较愁人的现象,那就是基本设定为女主的女性角色。这种角色在原著中和男主的互动一般情况下都是非常多的,而这种角色一般分为三派。第一种,非常不惹同人喜欢的。代表人物:雷神他女朋友(我不记得名字了)这种女性角色一般没有特别戳人的一点,偏偏还夹在大热cp中间,故而显得格外碍眼。第二种,非常受欢迎的,代表人物:佩吉。这种极为强大极为自立的女性角色,尽管插入大热cp当中,几乎没人会否认她们与男主的感情,可以不吃他俩,但不会去否认——这大概也算是欧美圈一些方面的大度吧。第三种,毁誉参半的,代表人物,苏沐橙。或许说毁誉参半不太恰当,因为很少有骂沐橙妹子的人, 但是同人中叶橙与叶修其他cp的斗争时至今日仍然如火如荼的进行。看视频的时候经常看到弹幕提到,“叶修和苏沐橙只是兄妹balabala”,似乎就是叶修和别人凑cp就可以不只是兄弟情,队友情。我吃叶蓝,吃叶翔,吃双叶,基本叶修有关的cp我都可以吃,但是这一点,我得说,有些cp党是有些过分了,他们极力否认着女主的存在,强硬地声明这是个没有女主的无cp向作品。的确,作者并没有明确写出男主女主在一起的证据,但是从原著各种细枝末节,无可否认的是,沐橙的确应该是当之无愧的女主的——还是那句话,可以不吃,但不要否认,更不要黑她。我是见过写cp黑化沐橙的文的,这里我也不怕得罪人(反正已经得罪不少了)这种情况,不能忍。这已经不是ooc那么简单了,有这心思黑原著角色,还不如去写原创。


很随意的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姑且就这些,想到别的再补充吧。bb了这么一大堆,真的不是为了diss些什么,只是希望同人圈能好一些,再好一些,少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多一些诚挚的喜爱与执着。

最后说一句,无论是哪个原著,既然给了同人们那么一个大环境,我们就有义务去尊重它,维护它。

评论(3)

热度(8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