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道法号等离子

反战不反美,心里必有鬼。反美不防俄,​斯德哥尔​摩。​

关于盗笔影视化的一些老生常谈

又是一年影视化,又是满屏喷三叔,又是角色全被毁,又是ip已烂透。


好湿,好湿啊。

似乎每回盗笔影视化掀起热潮,盗笔就要被喷一波,三叔就要被喷一波,以至于我这样一个平时写写段子剪剪视频墙头千八百的小可爱硬生生被逼成了暴躁老哥(要点脸)。


盗笔在2015 817过去以后似乎已经进入了平缓期,我也经历过盗笔玛丽苏层出不穷的年头,也见识过瓶粉和邪粉zqsg地在贴吧吵得不可开交,古早的张起灵邪魅一笑和天真撅屁求草已经一去不复返,没有了那些引战,真正意义上的“稻米都是一家人”。奈何,总有一些“原著粉”“路人粉”在那里作妖,似乎是见不得人好一般,马云顶级富豪,没人说他,王思聪家里有矿,没人说他,偏偏南派三叔这样一个经常慈善捐款靠自己的实力和文笔打出一片天的作家,承受了无数的差评和骂名。


他们说,三叔失了本心。何为本心?


或许是最开始写作时候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脑洞,又或者只是为了得到他人的肯定,当作品慢慢面向大众,需要的更新量产出量以及团队运作就无可避免的要涉及金钱。自己写书,自己想的剧情,自己创造的这一切,用来赚钱有什么错?难不成要作者为爱发电大冬天喝西北风吗?老实说,作为一个偶尔写点东西的普通人,我可以很负责的说,作者对自己笔下的人物倾注的感情是读者永远无法体会的。就像三叔在盗八末尾说的,当他把角色放到某个环境下,角色似乎就有了自己的意识,他还说,只要小哥在,他就会觉得很安心——读者或许在时间的消磨中慢慢对这一系列故事丧失了兴趣,慢慢淡忘,直到连主角是谁都记不清,但是作者不会,他写过的一切都直接刻在了记忆中,永不遗忘。三叔为盗笔付出的,远比读者们付出的,或者说读者们想象中三叔付出的要多很多。或许读者的付出只是买了原版书,大晚上猫在被窝里看,而作者一遍遍构思一遍遍改正那种艰辛和复杂远不是看书那么轻松。那么问题来了,真正失了本心的是谁?是至今还会更贺岁篇,而且全部免费只要你关注公众号就能看的三叔,还是已经记不清原著剧情,单凭自己想象中曾经对书,对角色的喜爱,构造出一个虚拟的,只是为了感动自己的情怀的那些读者?


似乎所有一切与盗笔有关的负面消息,罪魁祸首都是三叔。


三叔不是圣人,他挖坑不填,让小哥在青铜门里呆了十年,现在我都不清楚终极是什么——这些我认,你吐槽也就吐槽了,骂了也就骂了,退坑也就退了,这是个人的选择,无可厚非。三叔真正的遭殃大概是从盗笔第一次影视化开始。请容我毫不客气地说一句,辣鸡欢瑞(撕逼微笑脸)。任何一个作者都不可能不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被好好的展现出来,难道三叔就希望他的作品被这么糟蹋吗?用脚丫子想都不可能。那么,bug越野车,吉祥物尸蹩,还有莫名其妙加入的high少和ccc,都是三叔想要的吗?这是导演编剧主办方的锅,为什么要三叔来背?这是什么欺软怕硬的神奇操作。离当年的网剧也过去这么久了,近年来被魔改的原著也算是可以凑够一打了,明眼人也都能看出来这些魔改瞎改乱改不是作者能控制的了,那为什么还要怪三叔?


第二个影视化作品是盗笔电影,三叔在开场六分钟里吐槽了他自己的电影,“然后我们看到了我们的男神张起灵坐在人群里,咦,为什么这么黑呢,说好的人间看不见的绝色呢,导演,你要遵循原著啊。”“唱着唱着,一只麒麟就出现在了小哥的肩膀上,可以,这种色眯眯的场景真的很是我的风格,但是前面的火锅到底是什么汤料的,我真的很想知道。”“我们第一次看到了影视化的王盟比我还胖,导演你怎么想的,你不知道有个cp叫邪盟吗,什么时候吴邪的口味这么重了。”直接搬运原吐槽,作者都受不了,然后影视化失败的锅还要作者背?


第三个是老九门,其实老九门我个人观感还不错,毕竟比网剧的瞎jb魔改和电影的挖煤式角色要强好多。然后配角加戏严重。emmmmmm,请某些大佬凭良心说一下,那些艺人都不是三叔旗下的,他们加戏三叔除了被骂能捞到一点好处吗?这也要怪作者?


目前第四个是沙海。沙海主演评价很高,我高中的时候就和朋友说过,如果一定要影视化黎簇,我觉得除了吴磊没有更适合的了。秦昊老师是原著粉,真的很出色的还原了沙海邪的狠辣与天真。至于黑爷胖爷,更是神仙选角,就连演技经常被喷的艺兴这回发挥都不错。我是实话实说,毕竟盗七是我买的第一本盗笔实体书,我刷了不下五遍。


再然后呢?没了。没错,有评论说,“盗笔真恶心,就不能学哈利波特一直用一个演员吗?”请问这些要么加戏要么ooc怎么用一个演员?微博id一滩扣扣说,“这绝对是史上第一个能拍出这么多东西的小说了,十几样都有了,都糊成这样了还能提起来榨一榨呢”可是就四项被影视化的,欢瑞第二季三叔说了他没参与,盗笔不认,就四项到底是怎么被编出十来样的?为什么连盗笔都不去认真了解就跑来瞎说?再有,id“不做长安名利客”艾特三叔,说“cnm恶心 你到底想要把盗笔毁成什么样才停”哇我真的第一次见到这种上赶子找骂的,谁毁了盗笔啊?谁啊?三叔是受害者,嘴巴放干净一点成吗?你骂受害者怎么这么厉害呢?这也就涉及到了另一个问题,无论是原著粉,路人粉,还是黑粉,还有所谓的角色粉,有没有理由去骂三叔,我的答案是,没有。老生常谈,三叔是创造了这一切的人,他是这个盗笔世界的上帝,盗笔是他的所属品,他怎么处理是他自己的事情,任何人,没有任何理由,以任何借口,站在任何立场辱骂三叔说他毁了盗笔。就比如,这幅画是我画的,我可以把他撕了,我可以把他图花了,我也可以把它卖了,你不过是看了我的画的人,凭什么对我的画,对我对画的作为指手画脚,还跑到我家说“这幅画不能卖!你糟蹋了他!”恕我直言,一切不喜欢原作者的人都不配称自己喜欢作者笔下的人物。作者没有必要为了你们假惺惺的情怀买单,甚至很多发表了很过分话的“原著粉”都不知道盗笔总共有几本书有几个散篇吴邪现在定居在哪吴邪的古董店叫什么名字,甚至不知道“还好我没害死你”的出处,不知道“用我一生换你十年天真无邪”根本不是原著台词。何为情怀?情怀是你和他一起经历了那么多,陪他跌跌撞撞,漫漫十年,伴他寻寻觅觅,谜题乍现,守他生生死死,博弈逆天,候他走走停停,宿命终结。当你陪他一路走来,只会感叹作者投入的心血,感叹回首这一路已看不清起点,感叹一个恍然已经走过了这么多年,甚至不敢说一句重话,只为那个世界自己所爱的人能平平安安。而那些所谓的原著粉或许只陪伴盗笔走过一小段路,臆想着自己对它是多么喜爱,假装自己对这个ip有多么痛心和忠贞,其实只不过是为了在这个有热度的话题中振臂高呼“我在这我看过我了解过他毁了他们!”立着牌坊以掩盖自己那颗空虚且虚伪的内心。对于这种人,请给出统一回复:“钥匙三元一把五元两把,您配吗?”


接着说一下影视化明星的粉丝。这里我要声明一点,我是居老师和秦昊老师的演技粉,也是沙海的剧粉,但是无论是哪个明星或者演员,你可以说他是剧版吴邪张起灵,但是他不是吴邪,不是张起灵。很多沙海的弹幕里有在刷“李易峰和杨洋才是真正的无邪和张起灵”大哥,你无邪两个字都打不对,还在那里跳呢?有些激进粉丝很过分,但我也是个成年人了,不和小学生计较,故而一般情况下我很少因为盗笔影视化去讨厌一个演员。杨洋除外。我不止一次因为他的粉丝被气成河豚。在杨洋生日那天,说,生日快乐,张起灵,在盗笔拍电影的时候咋呼让杨洋来演,咒骂三叔,各种出格的事几乎做全了。反正张起灵不会是杨洋演了,麻烦贵圈粉丝圆润的离开别蹭我盗笔的热度,真他妈不好意思,南派三叔不缺粉丝,盗墓笔记不缺粉丝,三叔光杆司令那会也慢慢发家了,没有粉丝三叔照样是三叔,别某些演员粉装原著粉说三叔毁了盗笔,不好意思,nili爱豆在我二次元圈p都不是,十八线糊比别来蹭我家热度。在这段的末尾和小笼包们说句话,我是居老师演技粉,也算是半个颜粉,他演老吴我很期待,三叔不可能绑架他来演老吴,这条路是他自己选的,随你怎么说,别骂我三叔,只要不骂三叔不骂老吴,我们就是一家人。


盗笔影视化真的越来越差吗?不。我不喜欢盗笔电影,但电影主演的粉丝不出格,服装道具虽然黑不溜秋但是比网剧还是要用心很多。老九门请了流量,虽然配角加戏,但是人设上和原著差距不大,几个经典剧情也有还原。再说沙海,把某山的乱七八糟感情线删了,的确是一部很优秀的作品,当初看到微博放出接小哥的片段,“我们找一个凉爽的地方,来过这个夏天。”这句话一出,我猝不及防哭成了傻子。说我泪腺发达也好,说我矫情也罢,就突然委屈得不得了。

或许是因为,自己最喜欢最喜欢的娃娃,一遍遍被塞进了缝得乱七八糟的衣服,第一回有人认认真真为它做衣服了,可能不够美,却是我希望的那个娃娃;

或许是因为,想到了那个夏天的怅然若失,想到了练习纸上一遍遍的吴邪;

或许是因为,心尖放着的那个人,那个画面,终于被诠释了出来;

或许是因为,终于有一次,我可以肆意的表达自己的喜爱,无关李易峰,无关杨洋,无关鹿晗,无关井柏然,只是盗笔而已——第十三年了啊。


我相信盗笔会越来越好,我相信盗笔影视化会越来越好,我相信三叔会越来越好。三叔真的是一个很好很好的人了,虽然毒舌,但是会在微信公众号评论区里认真回复,会免费让我们看铁三角的雨村日常(毕竟就算是花钱我也会看的)会进行慈善捐款,会对支持他的粉丝存有善意,背负了无数无缘无故的恶意却还能坚定前行。今天我在话题里说这些,你不喜欢,可以反驳我,但是不可以骂三叔,记住这是谁的主场。


真当南派三叔没有粉丝?


评论(15)

热度(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