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道法号等离子

反战不反美,心里必有鬼。反美不防俄,​斯德哥尔​摩。​

名字什么的想不出来了(大概是包策)

“公孙先生。”展昭瞧见公孙策的身影急忙跟过去,“大人他……”



“怎么了?”



“大人他在自己的房间里喝得酩酊大醉。”



公孙策叹了口气,“随他去吧。庞大人认襄阳王做义父的事情一出,他肯定不好受。”



“可是先生,”展昭咬了咬牙,还是说了出来,“大人的状态不太对,他刚才,竟然问我……入朝为官,到底是不是个正确的选择。”



公孙策脚步一顿,“好,我去看看。”



“先生……”包拯看着推门而入的公孙策,傻傻地笑了一下,“来一块喝啊~”



“大人啊,”公孙策把包拯手里的酒壶一把抢下,“你是真以为我不知道你喝醉时是什么样子?”



“先生你就不能配合一下嘛,看破不说破啊。”包拯坐起身子,神色也恢复了清明。



“的确,有些话装醉说出来显然更合适,但我来不是让你发泄的,而是让你打开心结的。说吧,怎么了。”



“还是不说了……”包拯撇撇嘴,从睡塌随手拽过来一个枕头抱住,“我怕你对我失望。”



“失望?我现在没时间失望,毕竟大人您喝酒的账,我还是要记着的。”



“别别别!!!好嘛好嘛,我说就是了。”包拯顿了一下,“我现在,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了。”



“因为庞大人?”



“不是他……但又不能说不是……”包拯懊恼地扯了扯头发,“确切的说,是开封城百姓对待庞籍的态度,让我……”



“有些寒心?”



“倒也称不上是寒心,只是有点迷茫。当初我是为了报效国家才入朝为官,可是报效国家,说到底也离不开百姓……”包拯说不下去了。



“因为在大人看来,百姓,有的时候并不领情。”公孙策轻拍了几下包拯的肩膀,重新将酒壶递给包拯,“喝吧,不怕喝醉,我在呢。”



“你让我喝的啊,不许扣我的钱!”



公孙策哭笑不得,“喝你的,事儿怎么那么多。”



包拯猛灌一口酒,抬头望向窗外。“先生啊,有的时候我就会想,安乐侯搜刮民脂民膏,百姓恨他,厌他,我为开封办案,百姓敬我,爱我。但若是有一天,不知从哪里传来的消息,声称其实我办的那些案都是我一手操控的,只是为了获得功名,你说我会变成什么样?”包拯扭头望向公孙策,苦笑一下,不等他回答便自顾自说道,“我肯定会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无论这消息是真是假。”



“大人……是看到庞大人的遭遇想到的吧。”公孙策沉吟片刻,缓缓开口。



“没错,我很了解庞籍,他或许骚包,或许自以为是,但是对大宋百姓,他真的已经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了。结果呢?因为他爹,他几乎是被所有人排挤,明明他都洗清嫌疑了。全开封的百姓似乎都在得知他爹犯罪的时候将他以前的好忘得一干二净。所以在得知他去襄阳的时候,我真的没有失望或是愤怒,只是心疼。那只臭螃蟹,他是活脱脱被开封百姓赶走的啊。”



“愚民。”



“是啊,在庞籍告诉他们交子是假的的时候,没人感激他查出了真相,没人冷静下来问他们该怎么配合官府,所有人就跟吃了兴奋剂一样,‘还我们真钱,还我们真钱’。”



“很多时候,百姓就是政客的利器,因为他们自认为弱小,就总会对强大的人抱有潜意识的敌意。”



“呵”包拯把酒壶递给公孙策,“我弱我有理,你强你有罪。”



公孙策接过酒壶,学着包拯的样子吞下一口,烈酒下肚,交子案造成的焦虑果然缓和了不少,“大人,抱怨完了,学生也要发问了。您是准备就这样彻底放下老百姓 ,做一个不作为的开封府尹吗?”



“怎么可能!”包拯几乎是立刻反驳道。“公孙先生你知道的,我根本……做不到嘛。”



“但是心中还是会有隔阂,对吗?”



“是啊……”包拯有些苦恼,“所以我在纠结,是彻底忘了这个想法,还是正视它,但是正视了……却又无法化解这个心头刺。”



“那就学着将它改变。”公孙策扭头盯着包拯的眼睛,双颊微红,眸子却明亮的惊人。他一向不善喝酒的。



“改变?”包拯心头猛跳。



“百姓们如此,最后蛀掉的,肯定是整个大宋,既然已经知道他们所出的问题,那就更应该迎难而上,我们这一代没有变化,但是几十代,几百代,总会有改变的那一天。”



“百姓们理智看待事情的那一天?”包拯站起身子去柜子里翻出什么东西,“我们怕是看不到咯……不过,可以期待。来,这是我最后私藏的好酒,今晚我们一醉方休!”



“干!”







第二天。



“展护卫!”



“大人……”



“放心吧,你家大人我没事儿,走,去揪襄阳王的狐狸尾巴去!”





END

bb几句,其实心头这个刺过不去的是我,甚至想到这一点时我连自己都无法说服自己,加之三色事件一出 想到微博和朋友圈的种种,估么如果实在理不清的话以后就别想写网剧衍生了,于是有了这篇乱七八糟的东西。最后的结局就是包包不再为此纠结,也有了可以继续奋斗的目标。
其实本来想写无cp向的,但是写着写着就变成了包策。我是的确不喜欢写包策的,实在掌握不好,尤其是日常小甜饼,一不留神就会写崩,然而这回似乎崩得没那么厉害。
其实我心中,包策的日常多半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没有什么情趣,但是真正遇到事了,还是公孙先生将包包的思绪理清,没有什么大风大浪,只是一种无声的支持。
嘤嘤嘤公孙先生好苏好苏!!!!

评论(33)

热度(10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